天山網訊(記者鄧麗娟 謝玉玲報道)“卡赫爾曼,中午想吃什麼做拉條子,可不可以”6月3日中午,新疆沙雅縣海樓鄉海樓村一戶農家小院里,今年69歲的孜乃提汗·阿西木站在廚房門口,朝著院里羊圈的方向詢問著。她的漢族兒子胡永強正在喂羊。
  “卡赫爾曼”是孜乃提汗·阿西木和老伴商量後,為胡永強取的維吾爾名字。意為:英雄。希望他像英雄一樣勇敢、堅強。
  “波了的,阿囊。”聽見母親的聲音,胡永強大聲地回話。放下手裡的最後一把草料,他腳步輕快地往回走,一邊用手拍打著沾在身上的灰塵。
  “阿囊,我來幫你洗菜。”從3月10日起,25歲的胡永強再次感受到母愛。
  孜乃提汗·阿西木在拉麵,時而轉頭看正在擇菜的胡永乾臉上滿含笑意。
  2014年3月,胡永強作為新疆沙雅縣農機局選派的住村幹部來到海樓鄉海樓村,開始為期一年的住村工作。2014年剛考上公務員,緊接著住到基層,身份、角色的迅速轉變,以及農村的新環境、新生活讓他有些興奮。
  “來的時候,我就打算好了,利用好這一年的時間,多學點東西,多鍛煉自己。剛開始入戶走訪,雖然不太懂雙語,但我還是很努力地主動與老百姓交流,就是那時候,我媽媽看上我了,要認下我這個乾兒子……”胡永強說起他與“乾媽”相認的事,語氣中流露出驚喜和幸福。
  初到農村,在和工作組組長吾甫爾·庫爾班一同開展工作時,胡永強並不吝惜秀出他“蹩腳”的維語,有時候,因為會的維語少,想說的話不能明確地表達出來,他就用手勢比划著,大家往往被他手舞足蹈的表述方式逗得捧腹大笑。吾甫爾·庫爾班看得著急,乾脆直接當翻譯。
  3月10日,工作組來到孜乃提汗·阿西木家走訪時,她正坐在炕上哭。經詢問得知,她的小兒子常年在外漂泊,沒有固定工作,家裡的事幾乎不管,想起這個兒子,孜乃提汗·阿西木和老伴就止不住嘆息。
  坐在炕頭上,吾甫爾·庫爾班和孜乃提汗·阿西木的丈夫聊著天,詢問家裡其他的情況。孜乃提汗·阿西木的心事,胡永強聽懂了一點,他感到心疼,卻不知怎麼安維只好一直握著她的手。等孜乃提汗·阿西木情緒平穩些,胡永強打著手勢,伴著簡單的幾句維語,努力地想要寬慰老人的心。
  走訪結束,孜乃提汗·阿西木送工作組出門,她拉住了走在最後的胡永乾把他帶到吾甫爾·庫爾班面前,用維語說著什麼,不時用滿含期盼的眼神望向胡永強。
  “她說,她很喜歡你,誇你是個好巴郎,希望能認你當乾兒子。”吾甫爾·庫爾班把孜乃提汗·阿西木的話翻譯給胡永強時,他感到有些驚訝。  (原標題:新疆沙雅縣住村幹部胡永強:我在農村有個家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m24fmutqm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